写文是还愿,不混圈。
张兔兔宇宙粉丝团团长
二本命是尊龙

【楼诚】第三十八年夏至

第二十九章

明楼走后又过了几天阿诚才返回上海,秘书处的副处长向阿诚汇报了明楼述职一事,言毕把明楼留的字条递给阿诚,道:“就是这张字条,您过目。”
字条上的内容很简单,无非是说事毕即返期间一切政务委托明诚全权处理云云。阿诚想了一会,问道:“方副处,当日详情你可清楚?”
“这个我就不知道了,是接待室的小王负责的。”
“他要有空的话把他叫来吧,我有些话要问。”
不多时王秘书过来了,恭敬地给阿诚问好。阿诚回了礼,道:“听方副处说,我出差的时候有人来找明先生,是你接待的?”
“是卑职接待的,也是卑职去长官办公室通报的。”
“既然这样你说说当时的详情吧。”
阿诚仔细听王秘书回忆,他心里始终有个疑问。南京要明楼临时述职并不是没有过,不过之前都是给上海拍一封加急密电,怎么这次还派人来接?阿诚规整好东西,道:“方副处,你先帮我盯着,我要出去一趟。”
事情有变,如果方才王秘书所言非虚,那么那名军官来见大哥的目的恐怕不单纯,不过大哥向来精明敏锐,如何还要去呢?如果大哥真的面临暴露的危险,又为何没有按照约定留下只有他们二人才能看懂的信号?阿诚开着车,又回忆了一遍字条上的内容,他可以确定就是普通的工作安排没有暗语。心里一焦躁,连着踩了好几下油门,紧赶慢赶来到明公馆,大门关着,他“砰砰砰”得敲。
等了得有三分钟才里面才打开条门缝,是给明家看门的大爷。他认得阿诚,连忙把人让进来,端茶倒水很是殷勤。“小伙子,好些天没看见你了?忙啊?来,喝点茶歇歇。”
“谢谢您。我今天来想跟您打听个事。”
“你说你说!”
“我来找大小姐和明台。大白天的这门怎么关着呀,”说着又朝那栋大房子瞅了瞅,“阿香也不在。”
老人家叹了口气,道:“别提了!前几天,也就刚吃过晚饭的时辰吧,家里来了三个军官打扮的人说要见大小姐,我当然得让他们进去喽。没几分钟大小姐和小少爷就跟着他们出去了。后来又来了一趟,拾掇了几个箱子开车带走了,之后就再没回来过。”
“那些人是什么人?大小姐可曾跟你说过什么话没有?”不详的预感越发强烈,阿诚心慌得抓着老大爷的胳膊来回摇晃。
“我也不知道那些人是个啥来头。大小姐带着小少爷来收拾箱子的时候跟我说,说,他们全家要搬到台湾去……”
“什么?”
“唉,你说好端端的干嘛要搬去那么远的地方啊?大小姐只是嘱咐我平日里看家,年节上回苏州一趟,扫扫墓代他们祭奠祖宗。”
阿诚脑子里“嗡”了一声,抓着桌角的手挣得骨节泛白,他心里明白,这一别以后再难相见了。先不提现在还在打仗,就算战争结束了,他和他也会因为这件事被划分到两个对立的阵营,老死不相往来。头好痛……阿诚硬撑着站起来,老大爷忙过来搀扶:“没事吧?”阿诚摆摆手,他现在说不出话来。
“要不,你吃点东西再回?小脸煞白煞白的,莫不是病了?”
阿诚摇摇头,转身往外走。
老人家见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犹豫一会又问道:“你是跟着大少爷讨生活的,他们啥时候回上海晓得伐?”
阿诚停下脚步,缓缓摇了摇头,之后仿佛是下定了决心一般大踏步走出大门,背影孤绝如枝头欲坠的枯叶。三十多岁了,阿诚头一次觉得自己老了。

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阿诚搭电车回到茶园,黎叔正坐立不安地算着阿诚回来的日子。
“黎叔。我回来了”
“哎呀阿诚,你怎么这么久才回来啊?出什么事了么?”
“有人走漏消息,我被盯上了,花了点时间除掉叛徒才回来的。”
“没有受伤吧?”
“没有。”
黎叔踌躇了一会,道:“有个很不好的消息,南方局昨晚接到密报,明楼和一批上海名流于数日前连夜迁往台湾。”
“我知道。我下午回来听秘书汇报过,觉得不放心就去了趟明公馆打听。黎叔,关于眼镜蛇的意外情况上级怎么说?”
“南方局决定由青瓷接替眼镜蛇,继续潜伏敌后,配合前线将士完成收尾工作。”黎叔转达完毕,拍拍阿诚的肩膀,道:“明诚同志,上海的一切交给你了。有信心吗?”
“有。”
语气并不激昂,短短一个音节浓缩了一名战士全部的信念。他说过报国是他的信仰,在这隐秘而崇高的事业面前他和明楼一样,不惮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祭,只求早一日四方平靖,能和家人无忧无虑的好好过日子。

三天后任命书下来了,明诚走马上任,接管了上海长官公署。
结束了迎来送往,阿诚拧亮了书桌上的台灯准备写一写今后的工作计划,翻开笔记本才发觉拿错了本子。摆在他面前的是日记本,平时一直放包里,偶尔拿出来记些事情,信笔为之,觉得有趣或者可以纪念就记下来。明知道不可能有重要的事情,可他还是鬼使神差地一页页往下翻。大部分文字都和明楼有关,明楼今天有重要会议、明楼因为明台又发了脾气、明楼和他一起喝酒闲聊、明楼受伤了、明楼的伤好了……林林总总竟有大半本之多。短则三两行长不过半页纸,字字句句都是过往。阿诚看了一会,犹豫着划了根火柴,在火苗即将舔到封皮之前停住了,直到火烫了手才一下子把燃烧着的火柴棍甩到地板上,吹吹手指飞快地把本子塞进抽屉最里面,他怕自己会后悔。做完这些没来由觉得轻松。他和明楼之间就这么点联系了,反正也不会有人看到,留着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本章有flag
离别心情真心难写,少了怕不够多了怕崩
自己挖的坑跪着也得填完(≖͞_≖̥)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6 )

© 黎麦酥(备考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